• slider image 356
  • slider image 306
  • slider image 307
  • slider image 308
  • slider image 315
:::

發展歷史

學校簡介 / 2019-08-27 / 點閱數: 1646

民國 57 年起延長九年國民教育,縣府派江瑞棟先生為籌備主任,即著手籌建,同年 8 月 1 日正式成立,旋經省府遴派馬恆吉為校長。

  57 年 8 月初創,於太保及北新二村分別設置校本部與分部,本部招收新生 4 班,分部 2 班,本部暫借太保國小教室上課,分部則暫借南新國小上課,迨同年 12 月 6 日本部新建校舍落成,乃遷入上課,是年共建教室 6 間,辦公室 3 間,樓梯及廁所各 3 間,工藝工場 1 間,校門 1 座及圍牆 200 餘公尺。

  58 年本部復招新生 4 班,分部 2 班,全校學生共 12 班,建教室 6 間、自然教室 1 間、水塔 1 座。 59 年分部奉准獨立為嘉義縣立嘉新國民中學,本部招新生 5 班,全校共計 13 班。六十年至六十四年繼續建教室 8 間,圖書室、家事教室、音樂教室各 1 間,廁所 2 間,圍牆百餘公尺,規模於焉大具,學生增至 21 班。

  66 年校長馬恆吉奉令調長嘉義縣立東石國民中學,省府調派鄭文燦先生接掌本校,並於 2 月 24 日接篆視事,是為第 2 任校長,鄭於既有之基礎上,繼續強化校務,安定人事,整修校園,美化環境,充實設備。復建增班教室 1 間。

  67 年興建家政教室一間,增班教室四間,噴水池一座。七十二年八月校長鄭文燦先生奉令調長嘉義縣立中埔國民中學,省府調派台南縣立大內國民中學校長蔡國榮先生接掌本校,於 8 月 25 日接篆視事,是為第 3 任校長,蔡校長年輕,教學經驗豐富,在現有的基礎上,繼續鼓舞教師士氣,重視學生生活教育,以「勤讀書,有禮貌,愛整潔」為共同努力之目標。在任內先後興建文化走廊、中興臺、會議室,增購校地 5189 平方公尺,鋪設人行道花磚、移植花木、完成水泥球場 1 座,充實多項設備、美化校園、不遺餘力,並增建桌球教室 1 間。

  79 年 9 月校長蔡國榮先生奉令調長嘉義市嘉義國中,省府調派嘉義縣立東榮國民中學校長陳芳石先生接掌本校,於 9 月 5 日接篆視事,是為第 4 任校長,陳校長為本鄉人,生於斯,長於斯,本著辦好地方教育之使命,在既有優良基礎上,凝聚各方力量,和諧團結,精益求精,尋求創新與進步,到任以來,即賡續興建專科教室 4 間、廁所 2 座、閱覽室 1 棟,並積極著手整建校園、操場,務使環境美化綠化,發揮境教功能,保持優良校風。

  88 年 2 月 1 日,校長陳芳石先生奉命調長本縣鹿草國中,縣府調派昇平國民中學校長沈燕誠先生接掌本校為第 5 任校長,沈校長以「慎順勤誠」為校訓,致力於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五育均衡發展,提高升學率,並在校外各項學藝、體育及技能競賽中,名列前茅,再創新猷。

  95 年 8 月 1 日嘉義縣政府遴派原布袋國中校長陳吉雄先生接掌本校為第 6 任校長,陳校長到任後揭櫫下列辦學理念:
(一)培養氣質好、品德好、又肯用功上進的學生。
(二)營造一個美好的教育環境,使學生喜歡到學校讀書,使老師用心教學、同仁樂意服務。
(三)各項制度、辦法、措施合理化、科學化、人性化。
(四)改善校園環境:美化、綠化、藝術化。
期使太保國中不但能保持光榮校史並能發揚光大,成為一所優質學校。

  101 年 8 月 1 日嘉義縣政府遴派原過溝國中校長劉彥碩先生接掌本校為第 7 任校長,劉校長的治校理念:
(一)強化教與學的熱情,上好每一堂課。營造安全、清靜、有效率的學習環境,追求最高學習成效。
(二)發掘師與生的亮點,深化適性教育,強化教師專業,將每個人的長處最大化。
(三)全面推動認輔機制,關懷學生,幫助學生,給學生發揮專長的舞台,建立學生的自信心。

  105 年 8 月 1 日嘉義縣政府遴派原中埔國中主任邱獻萱先生接掌本校為第 8 任校長,邱校長的教育理念是每個學生都是寶,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兼顧五育均衡發展,引導學生適性成長,希望帶領行政用心、教師盡心、學生開心、家長放心、社區關心,達到塑造有教育性之願景文化、有親和性之行政文化、有專業性之教師文化、有積極性之學生文化、有友善性之校園文化、有發展性之社區文化。

  109 年 8 月 1 日嘉義縣政府遴派原東榮國中校長陳義禮先生接掌本校為第 9 任校長,陳校長的治校理念:
(一)秉持「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」的信念。把每位學生都帶起來,以生動活潑的教學提升學生學習動機,增進學習成效。
(二)持續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。鼓勵教師投入專業發展,組成專業學習社群,強化師資陣容;發揮教師專長,提升教學成效。
(三)發展學校特色,擴大教育效果。加強充實教學設備,結合社區資源,成立各類社團活動,培學生藝能專長。
(四)以科技領導方式加強資訊教育。二十一世紀是資訊化的社會,高度團隊化的時代;本鄕地處偏遠地區,將落實資訊教育融入各領域教學,提升學生資訊素養。
(五)落實公益關懷的教育理念。加強弱勢族群學生生活照顧,以減少中輟學生。發揮輔導教師專業能力,加強學生心理輔導、生命教育、性別平等教育,教導學生正確生活觀念。
(六)強化「環境與人」的本土化教學,落實田園城市的教育理念,傳承傳統與現代,使其成為具有在地文化學習與國際了解之現代化國民。